如果你愿意 我愿意

我猜Ta的意中人会踏着七彩云来娶Ta

《一生蹉跎 一世菩提》(六十八)







婚礼定在长春举行,an说距离太远,她的家人不会来,我有些愧疚,毕竟是结婚,她肯定希望她的父母能够参加,她嘴上说没关系,但我知道,一个女孩子,怎么会不希望有一个完整的婚礼,我告诉她,等再回去法国,我们可以再办一次婚礼,她很高兴。




an在北京的工作结束了,我们一起回了长春。婚礼在是后天。回去那天晚上妈妈准备了格外丰盛的晚餐,an的热情让妈妈很是喜欢。饭后,an帮妈妈收拾桌子,爸爸拿出酒打算跟我喝两杯。





“爸,今天怎么想喝酒,医生不是说您身体不能多喝酒?”自从我去了法国后,爸爸一直断断续续咳嗽了一年多。

“聊天怎么能不喝酒,不碍事儿。”爸摆摆手,我们父子难得这么聊天,我也不阻止他。

我给我们父子俩倒上酒,坐到爸爸对面。爸问,“你见过an的父母了?”

“没有,我们打算回去法国再见。”

“哦,这样啊,那回去了可得早些去拜访,等以后有机会,我和你妈妈也应该去拜访,不然显得多没礼貌。”

“嗯,我知道。”





爸爸问了我的工作,以及我对未来的计划,“你想继续在法国工作?还是想回来?”

“那边的工作还不能转手给别人,我想以后再慢慢看。”

“这些都可以,你自己看着办就好。”爸刚说完,妈和an从厨房里出来,“这怎么喝上了?你们两个真是的。”

妈转身又带着an去收拾今天晚上住的地方。

爸喝了口酒,“小晔,结了婚就是大人了,你就有责任了,以后和an好好过日子。”

“您放心,我知道。”

“小晔啊……”爸忧郁着,喝了口酒又说,“你怪我和你妈吗?”

“您说的什么话。”

“我知道你这些年受苦了,你年轻,有些事不懂,等以后有了孩子,你才能体会我们的心情。”





我不怪父母,也不怪他,只是世事无常,要是都能知道结局,那世间还有什么不完美的?




妈从我的房间出来,“小晔,你今天晚上……”

“妈,我住客房。”an已经是我妻子,我不能让她住客房,她还是住我的卧室,但在老家不办正式的婚礼还不能算结婚,我想我应该住客房。

“那妈妈再替你收拾下房子。”

“嗯,好。”





晚上十点多,大家就回屋睡觉了,我的卧室在回家前就已经被妈妈收拾过了,以前我放着的书,还有各种用不上的东西都被妈妈放到客房了。躺下已经有一个小时了,我翻来覆去没有一丝睡意,我打开灯,起身去翻柜子上的书。



那些书是我整个校服时期的回忆,那会儿的我除了学习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篮球,所以现在屋子里只有书和角落里的篮球。




课本里突然翻出来一张名片,“胡君————”那张名片还很新,不像是十五年前的东西,也是,当初只一眼我就记住了上面的数字,然后把它放在书里没有再拿出来过,我怕弄丢了,或者是损坏了。





第一次给他打电话,就纠结了好长时间,最后还是一个不小心让他等了三个小时,当时除了尴尬,我还有一丝兴奋。那之后我们算是有了正真的交流。后来他会尽量来看我,再后来他表白时我们都那么紧张,再后来第一次接吻时我心都要跳出来了,再后来因为有个叫李娜的女生他变得特别不安,他甚至有些内疚,再后来……那个晚上我们在一起了,面对当时不太懂的我,他高兴,紧张,却温柔极了,以至于后来每一次,他都像第一次那么温柔……






“师哥……”身体某个部位因为无数关于他的回忆而渐渐兴奋起来,我用更多的回忆和假象的手掌去安抚它,良久,它终于不再激昂。看吧,它那么诚实,即便是回忆,都能让它兴奋,然后从兴奋变为安静。





第二天,an和妈妈去买东西,妈妈想再确定一遍明天所有的事都安排好了。我一个人驾车从家到我高中的学校,还是一样的学校,还是一样的学生,还是一样的校服。





校园里面的人青涩,稚气,青春,有多少人会在这个地方,在老师的明令禁止下偷偷摸摸谈恋爱,他们当中有的会毕业季分手,也有一些会走一生。也许他们现在什么都不知道,对未来满是憧憬,但路是不会变的,我现在走过的路也是某些年轻的他们要走的路,路是重复走的,只是每一次有的人都会觉得新奇,对走路的人来说是第一次总是充满了未知的趣味。





“哎,同学,你知道总务处怎么走吗?”

“从这直走,看见前面蓝色教学楼,323室。”

“那个……你能带我去吗?”

能不能?到底能不能呢?我刚帮老师阅完试卷,食堂就要关门,下午还有一下午的课要上,“不好意思,我还有事。”

如果……如果当时我这么回答,应该就再也没有以后了吧,可我偏偏回答了“可以。”






校门口的报亭还在,周围的饭店也还在,那家日本料理店也还在,离学校几百米出那家AILAN 蛋糕店还是蓝色的牌子。




“欢迎光临。”

“陈老板,你好。”我不确定他还记不记得我,但我一眼就认出了他,那个祥和少言的男人。

他看了我几秒钟,“刘晔,好久不见。”





我坐到靠窗的位置上,他端来一杯咖啡给我,顺便带了一份他刚做的蛋糕。“店里只有你一个人?”我记得以前还有两个员工。

“对,我一个人快三年了。”

“你爱人呢?怎么从来不见她?她不来陪你?”

“他……”他喝了口咖啡,沉默了会儿开口说,“他去世很长时间了。”

“额……我,不好意思。”我像大多数人一样对提起对方已过世的亲人表示歉意。

“没什么,虽然他不在,可我觉得这么些年他一直都在我身边。”他说的极其平静,不光是他,就我也从没觉得他爱人已经过世了,我们以前聊天他说起他的爱人,说的那么坦然,表情洋溢着幸福,有谁会想到他说的是已经去世了的人。





“她应该是个幸福的女子。”我是真心说这话的,我断言那女子很幸福。

他笑了笑,“他是个男孩子。”



我彻底不说话了,我没说我一直以为他的爱人是个女生,我觉得那样很失礼,他们那么相爱,我却总世俗的眼光去猜忌他们。




原来他心心念念爱了至少十五年的人是个男的,而且他说“他是个男孩子” 他是有多么喜欢他,多么爱他,他称呼他为“男孩子”,是啊,在他心里,无论过了多长时间,无论岁月改变了什么,他的爱人始终是个孩子。孩子,代表纯真的爱,只有发自心底的呵护才会让一个四十好几的男人称另一个成熟男人为“男孩子”。




我羡慕那个“男孩子”,我说,“他生前肯定很幸福。”

“我不知道。”他眼里意外的带了些失落,“年轻时候做过太多错事,有些让他很伤心,到后来懂事了,好不容易安稳了,他却突然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这世上,我不确定我有没有让他幸福,可能更多的我给他了不安和担心。可能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

“不,他肯定是幸福的。”我说的坚决,我莫名的感受到他爱人的幸福。

“希望吧,我这家店就是在延续他的生命,他以前想去很多地方,但因为我,他没有去成,所以我想好好活下去,继续帮他走,这家店的路就到这里了。”

“你要走?”

“对,今天是最后一天,明天再也不会有AILAN了。”他脸上是对未来的笑容,不,是两个人的笑容。




坐了会儿,进来了几个客人,他没有卖他们蛋糕,而是都送了同样的蛋糕给他们,蓝色的蛋糕,简单又干净,像大海一样的蓝色。




下午三点,他就要关门了,想着他可能需要独自一人待会儿,我提前起身告别,“不知道你要去哪里,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再见。”

“去哪里我也不知道,他以前没详细说过,我跟着感觉走吧。”

“那再见了。”

“再见,刘晔。”




我走出几步,听见他说,“你和他,以前送过你猴子蛋糕的人,你们挺好。”

我回头看他,我知道他说的是胡君,他肯定早就看出来我和胡君的关系了,因为我们走过的路是他们早就走过的。

“嗯,我们挺好的。”我回应他。他走进店里,拉下了窗帘,我回头继续往前走。



我和那个送我猴子蛋糕的人挺好。人还在,挺好。




下午的阳光很温和,我的影子被拉的很长,手里多了一份蛋糕,是他送的,他说,“带回去给你爱人尝尝。”




回到家,an和妈妈正在试她们买的衣服,妈妈问我,“an很漂亮吧?明天的礼服。” an看着我,灿烂的笑容中带着几分羞涩。

“当然,很漂亮。”

“你买的什么?”an看我手里的东西。

“蛋糕,要吃吗?”我放到桌子上,准备拆开。

“不了,奶油弄到衣服上不好洗。”她说。妈妈说,“也是。”




我还是拆开了,独自一人坐在阳台上快要消失的夕阳余晖里,一口接着一口,我似乎被那蓝色包裹,带来温暖绵软。原来蓝是爱的颜色,蓝是丝丝入心的温暖。



————————————————————————————


再有一chapter《一生一世》就完了……

之后我准备填《倒带》。

后面坑是《那山里的那人》,其实还在坑底啦,233333



然后我想说的是内容无所谓人设,我不注重师哥或者叶子什么人设,我至今还不明白人设这个东西是不是绝对的。但我觉得人是感性动物,性格应该都是二八分,没有绝对的一条线分开,同样我写的时候也不会死死把自己困在格子里,(原谅我放浪不羁的心)。

我觉得没有既定的男人应该什么样,女人应该什么样,(好吧,这还是我放浪不羁的心)。除了性别的东西可以完全分男女,其他的好像还是二八分,而这个二八受各种外界环境影响。

在我看来,师哥和叶子有好的,有不好的,可始终在我心里他们是最好的。

我爱军烨,也喜欢爱军烨的军烨er小伙伴们。(师哥mua~)


评论(3)

热度(17)